——没有轻蔑战胜不了的命运。 
金妮起床,她的睡相意外地得到了改善,一晚上动都没动。木制旧床在雨后潮湿的空气中散发出灰尘、苔藓和夜晚的图书馆的味道,她想起她曾为了躲开妹妹而去清理阁楼,却因为动作太大惊落了一堆旧书,倚在书柜下的老食被砸个正着不满地敲着地板,她吐吐舌头,敲了句抱歉,敲得磕磕绊绊,中途想了半天,字母黏连在一起,混成一团妈妈的炖菜。有一本书砸中她右脚,硬壳的封皮,怪疼的,金妮看看脚边的书,再看看被树埋在里头的老食,越发感到抱歉,她再想尝试表达自己的歉意,从书堆里传来沉闷的敲击声,好半天,金妮才明白,那是说让她直接说话。
“嘿嘿,我就是想、嗯,练习练习,练习练习,人家不都是说熟能生巧吗?”
说着,她敲了个词出来,【A】
【接下来】
然后她敲了【B】敲了【C】敲了【D】一直到【Z】
【一点不熟。】
金妮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没把书踢开,而是俯下身捡起了它,那是本麻瓜的书,一幅画都不会动,一句话也不会说,无趣极了。里头是大片大片的文字,金妮很多词都不认识,她就问老食,一页一页地读,坐在妈妈陪嫁的樟木箱上,度过了昏暗的下午。
那是本关于漂流的故事,关于一个想要游历四方的年轻人在孤岛上的生活。
金妮也想去旅行,去世界上最高的山峰,去最茂密的森林,去最清澈的海洋,去四方。
但是妈妈在叫她下楼吃晚饭,声音大到震下一层灰。
金妮迫于妈妈的威压,欢快地滑下楼梯,她闻到甜点是草莓蛋糕的味道。在底层,她撞倒了守在楼梯口的妹妹,把脸埋进她手里端的草莓蛋糕了。
我猜对了。金妮想,但她的甜点泡汤了,而且还会被妈妈骂。
想到这,她咬了一大口草莓蛋糕,然后抬头,咀嚼着,含糊不清地向妹妹道歉,字母黏连在一起,混成一团妈妈的炖菜。
“没关系啦,你下次可要小心一点,亲爱的姐姐。”妹妹微笑着爬起来,掸掸红裙子上的灰,金妮想起来,那条裙子今天上午还摆在摩金夫人她家的橱窗里。
“你的裙子真好看。”
“谢谢,喜欢这种风格的话我可以为你设计一条,用天空的蓝色怎么样?”
“好啊!能不能在裙摆上加上草莓的图案呢?”
“啊呀,这就难说了,从美学……”
妹妹说了很多她听不懂的话,关于美、关于艺术、关于品味,总之金妮听不懂。
金妮还是觉得妈妈那条用窗帘改制的,裙摆上缀着草莓补丁的裙子最好看,而且是圆领。
瞧,她现在还是穿着圆领,还有小叮当,能伴她四处旅行。
“老食,你还记不记得有一本书?”金妮推开门,靠在皮沙发上的老食一愣,笔下是有些过分流畅的字迹。
【什么书?】
“关于漂流的书。” 

评论
热度(43)
©○○○○ | Powered by LOFTER